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华商报:庙湾镇社区扶贫工厂开业 “在家门口就能当工人挣钱啦”

编辑:胡桢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8-10-08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初秋的温度清冽宜人。庙湾的蓝天白云更是让人满心欢喜。9月30日早上8半,庙湾镇党委书记左晓兵站在办公室在拍了几张照片。“我们镇上的社区扶贫工厂开业,前些天一直下雨我还很担心天不作美。你看,今天这日子、这天气了都太给力了。让我赶紧拍几张照片给朋友们看看。”
  上午9点多,在锦绣社区工厂,十多名女工都已经坐在缝纫机前,手里的布匹流畅的从机器台面上划过,缝纫机发出的轻柔的“嗡嗡嗡”的声音,阳光透过窗户投射在室内,安静而美好。
  厂门口堆放着大量的包裹,上面用记号笔标注着“沈阳”、“青岛”、“深圳”、西安雁塔”等地址,“这些都是已经做好的成品窗帘,准备要给客户发货了。”一位工人笑着说。
  左晓兵介绍,“扶贫社区工厂”是创业就业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走的是一条‘创业+就业+脱贫’的路子,具备门槛不高、上班时间灵活、工资收入稳定等独特优势,让贫困群众变身产业工人,助力脱贫增收。
  “这附近刚好异地扶贫搬迁点阳光小区,我们将企业办在家门口,能够让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互利共赢,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让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让搬迁入镇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
  据了解,锦绣社区工厂是庙湾镇建成的首个扶贫社区工厂。该公司全力响应庙湾镇精准扶贫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政府主导、金融扶持、镇企共建、贫困户受益的基本原则,由庙湾镇出资建设了标准化窗帘加工扶贫社区工厂,主要采取“企业+合作社+培训+订单+销售”的运营模式,由企业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向工厂提供订单,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目前,该社区扶贫工厂已解决全镇35个就业岗位,其中,已带动13户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增收,真正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左晓兵表示,锦绣社区工厂的正式投产运营,是庙湾镇就业脱贫的新突破,标志着庙湾镇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山水庙湾打下了坚实基础。锦绣社区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后,镇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的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带动庙湾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各村要进一步梳理排查,采取超常规举措,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做到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力争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推动全镇全面小康;企业要在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就业渠道,增设扶贫岗位;企业职工要珍惜机会,学会感恩,服从企业安排,既让企业盈利,也让自己脱贫致富。
  耀州区区政协党组书记程晓儒,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冯海鹏等人也出席今天的社区扶贫工厂开业活动。
  庙湾镇玉门村马埝组贫困户方女士说,他们村山高路远,土地贫瘠,没有啥特别稳定的收入来源,想挣钱女的只能去超市饭店当服务员,男的只能下井挖煤,年纪大了就更难找到工作。“以前日子过得很恓惶。现在家门口就有了窗帘加工厂,让我们不用出远门就能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能照顾上家里,这真的是做梦都没想到的好事情,让我在脱贫的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锦绣社区工厂负责人董建良说,创办这个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庙湾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企业也会以社会扶贫为责任,优先吸纳贫困户进厂就业,为庙湾镇百姓长期提供就业岗位,让老百姓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据介绍,未来一年,庙湾镇将陆续建成柳林香菇加工扶贫工厂、柳林手工艺品扶贫工厂、贺家庄村香裱市场等一批产业、就业基地,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增加贫困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为贫困户和群众提供学习技能的平台、就业的平台、脱贫致富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