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文知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知识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8-30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1、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义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2、全国文明城市由哪个国家机关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答: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提名城市经测评产生。铜川市为2018—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2019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年度测评,2020年申报参评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测评成绩分别占比约为15%、25%、60%,以综合成绩排名确定入围参评。
  3、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主要采用什么方法?
  答:测评数据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种方式采集。网上申报数据主要是为市区数据(明确要测评农村地区的标准除外);数据采集时间期限原则上以本轮创建周期为准。实地考察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实施。问卷调查包括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两种方式。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内容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工作。主要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
  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要求有:
  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8、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9、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什么样的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
  1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市民的支持:
  了解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到言行文明,美化城市环境和秩序,促进人际关系和谐。
  11.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是: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2.志愿服务“三关爱”是: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关爱他人:包括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留守儿童、残疾人志愿服务;
  关爱社会:包括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爱心送文化志愿服务;
  关爱自然:包括开展环保宣传、植树种绿、养绿护绿、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
  13.什么是“文明餐桌”?文明餐桌行动的要求有哪些?
  文明餐桌就是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要求是: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和文明用餐,做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餐饮单位要求做到不提供低劣变质食品、主动提醒适量点餐用餐、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等多项服务。
  14.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志愿者注册、活动时长的要求是: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少于15%,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不低于75%,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0个小时。
  15.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天?
  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6.中国烈士纪念日是哪天?
  9月30日为中国烈士纪念日。
  17.我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在何月何日?
  9月20日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18.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是:
  在广场、商业大街、公园等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木、不吵架斗殴;在禁烟场所不吸烟;在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不大声喧哗、戏闹,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影响他人。
  19.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包括:
  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提倡健康娱乐。
  2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公共场所禁烟要求是:
  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
  2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的要求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知晓率>90%、市民参与率>90%,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80%、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80%。
  22.“邻里守望”是:
       关爱他人的一项志愿服务内容,即邻里之间多增加接触,多沟通交流,大家互留电话、姓名、地址,相互帮助关心,互相关照、和睦相守,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区关系,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感情沟通交流,增强社区安全感和归属感。
  23.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做到:
       不乱倒垃圾、污物,不乱堆乱放物品;大力种植花草树木,爱护生活区的各种树木、花卉、草坪;不排放各种有害、有毒物质,保持空气清新。
  2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街巷基础设施的要求是:
       ①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②路灯无破损,功能完好;③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好,确保人身安全。
  25、市民应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有: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党员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
  26、属于公益广告的有:
       一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弘扬雷锋精神;四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五是培育勤劳节俭观念;六是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七是倡导文明旅游、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八是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九是厚德陕西德润铜川。
  27、应该重点刊播公益广告的区域有:
          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建筑围挡、公园景区、商场超市、社区、公交车站、公交车(地铁)、高速路及其出入口、长途汽车站、飞机场。
  28、窗口行业包括包括:
       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
  29、窗口服务行业应落实的要求有:
  (1)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2)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3)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4)服务大厅、营业大厅等场所应设立“志愿服务岗”,安排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帮助。
  30、公共场所包括:
  公共广场、公园绿地、风景游览区、飞机场、公交车站、出租车停靠点、长途汽车站、地铁车站、公路铁路沿线、河湖水面、停车场、集贸市场、展览场馆、文化娱乐场馆、体育场馆等。
  31、市民应具备的文明行为意识有:
  (1)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2)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3)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道路、机场、车站等场所有序排队,无插队、大声喧哗吵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
  32、市民应具备的文明交通意识有:
       (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2)机动车在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礼让;(3)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4)无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33、市民应具备的友善礼让意识有:
  (1)公交交通工具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2)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讯。
  34、城市社区应如何提高社区生活环境质量:
       (1)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现象;(2)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3)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损破,照明灯完好;(5)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6)设立志愿服务站,组织志愿者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
  35、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主要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
  36、国家宪法日是:12月4日
  37、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
  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
  38、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
  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
  39、门前“三包”指:
  各沿街单位负责门前的卫生、绿化、秩序。
  40、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展示面积不少于建筑工地围挡墙体面积的百分之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