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周斌智:自己致富 还要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

编辑: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0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1993年下岗的周斌智一开始便选择了自主创业,先后做过餐饮、煤炭、运输等行业。经过多年磨练的他并没有选择放弃,2011年6月,他在远离村庄无污染、空气清新的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庙上组承包荒坡地200亩,投资100万元建起了家禽家畜养殖场,并成立了注册资金600万元的宜君县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55户社员搞生态养殖,走上了发家致富道路。2015年9月,该合作社获得铜川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第一名。
  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他在家禽家畜养殖与销售、农副产品的种植与销售上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索。目前,养殖场占地达200余亩,存栏蛋鸡2万只,建有标准化鸡舍、兽医防疫室、饲料库房,员工16人,社员55户,成为远近闻名的规模养殖企业,2014年被评为市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周斌智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把鸡舍前的200亩槐树林用围栏围起来,让鸡白天散步晒太阳、啄虫子、吃青草、自由活动,从大自然中获得所需的青饲料和蛋白质,减少疫病感染,增强营养和抵抗力。在养殖过程中,他发现当鸡受到惊吓时,产蛋量会降低,于是,每天在鸡晒太阳时,就会在树林中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鸡一边吃青草啄虫子,一边听着美妙的音乐,心情舒畅,产蛋量一下子大大提高。每当夜晚降临,特别是遇暴风雨来临时,只要他站在鸡舍前哨子一吹,鸡就像一群可爱的孩子,你追我赶跑回鸡舍,避免了淋雨受寒,减少生病。早出晚归的生活方式既克服了散养鸡露宿受寒的问题,又极大地弥补了圈养鸡活动范围小缺少日照的不足。由于独特的养殖方法,所产的“宇谷”牌土鸡蛋和土鸡,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远销榆林、咸阳、渭南、阎良、西安等地,供不应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实现就业创业,周斌智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信用乡村建设发展产业等模式,在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成立了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技能培训中心。这种技能培训不同于以往的按课时培训,而是以季节和养殖阶段为周期开展培训,每个季节、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就开展什么培训,指导合作养殖的贫困户,使贫困户在养殖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提高,稳定增加了经济收入,有效发挥了产业扶贫的作用。返乡农民工掌握到了实用技能,有了一份稳定职业,就促进了返乡农民工就业。同时,随着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不用背井离乡,不做产业工人,在自己家里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就可以实现就业、勤劳致富。(文/党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