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创业致富不忘带着“穷乡亲”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09:5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耀州区养殖界,提起“何继宏”的名字,可以说是响当当。大学毕业后,她做过淘宝卖家,还当过市场主管,后来又从一名光鲜亮丽的都市女白领摇身一变,成了农村羊圈喂羊的“女羊倌”。 
  曾经,乡亲们眼中的“大学生”“白领”成了羊倌,何继宏的转变一度不被理解。如今,随着她和丈夫的养殖事业越做越大,辐射带动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又成了村民心里最放心的致富带头人。
 
回乡创业“路难行” 
  “我是从董家河镇西柳池村出来的农村娃,大学毕业在城里过上了好日子,可我忘不了家里的父老乡亲!”这是何继宏多年来的心里话。 
  2010年,当时27岁的何继宏已经在浙江和丈夫有了一家属于他们的公司。但每次回家,家乡的清贫模样,总是刺痛着她的心。就连老家是吉林的丈夫于洪新都担心地说:“他们辛苦种了一年的苹果,有时候卖了连本都挣不回来。”于是,夫妻二人经过再三商量,最终决定回到何继宏的家乡创业,努力要让乡亲们富起来。由于何继宏曾在内蒙古的一家牧业公司工作过,熟悉畜牧行业,再加上于洪新的母亲曾是吉林省的畜牧专家,夫妻二人便把目标放在了养羊上。 
  可当时一开始,何继宏从城里回来养羊的消息一度在村里炸开了锅,乡亲们纷纷质疑道“这娃是不是疯了”“放着在城里高工资不挣,非得回农村养羊,又臭又脏能挣个啥钱”……就连她的父母都坚决反对,认为哪有出了农村再回来的道理。可她却坚定地说:“我回到农村,不只是想养几只羊,而是要在将来有一天能带着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后来,两位老人心软了,拿出一辈子的积蓄来支持女儿办养殖场。
  2012年8月,何继宏的羊场终于建好了,但投资远远超出了她的预算。此时,丈夫于洪新只好忍痛转让了自己浙江公司的股份,弟弟也把准备结婚的10万块钱拿了出来,市就业局16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也批下来了,这才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同年10月,她从山东引进了第一批小尾寒羊和杜柏羊300只。经过她的精心饲养,当年年底就出栏100只,盈利16万元。 
  2013年,当时怀孕4个月的何继宏和家人一起开车去内蒙古考察养羊市场,可还没出陕西就遭遇了车祸。现场,父亲和丈夫浑身是血,新买的汽车也报废了……是继续前行,还是打道回府?在医院经过短暂的休养,一家人选择了继续前行。随后,一家人背上行李,坐火车、搭班车,一路倒车奔波到了内蒙古,在实地考察一周后才回来。“当年我们去的时候开着车可风光了,回来的时候车没了,还灰头土脸的,像个逃荒的。”再说起那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夫妻俩竟像讲故事似的轻松。
 
一人富裕不是福,共同富裕才是福 
  全身心的投入,再加上不断地学习、实践,2013年10月何继宏的“羊圈”升级成为“铜川天茂养殖专业合作社”。紧接着,夫妻俩引进了羊床、青贮饲料喂养的新技术,又陆续建了10个圈舍,羊舍面积达到了2000多平方米。而因夫妻俩务实肯干,市场眼光敏锐,合作社盈利不断扩大。 
  夫妻俩赚了钱,首先想到的还是乡亲们。何继宏曾说“一人富裕不是福,共同富裕才是福”,如何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才是根本。于是,他们专门聘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指导饲养管理技术和饲料调配方法,通过现场“帮、扶、带、教”等方式,带动当地养殖户共同发展。 
  2016年10月,耀州区推行产业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脱贫,何继宏主动和区、镇政府联系,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形式,帮助贫困户代养羊分红。2016年11月,董家河镇9个村137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协议,农户可以将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年底分红,也可以免费使用合作社的羊圈养羊。这一系列措施让贫困户脱贫有了信心,当时在王家砭村签协议时,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签下自己的名字后,对他们夫妻二人说“把羊放在你们家,我放心”。就是这句放心,让夫妻俩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帮贫困户代养羊后,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出售、分户饲养”,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扩大了养殖规模,养殖场和农户优势互补,实现了养殖场与农户的“双赢”。
 
带着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正在实现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不少农民也跟着何继宏夫妇学起了养羊,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穆家塬村的“90后”小伙吕杰就是其中的一个。2008年,吕杰的父亲生了一场大病,不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储蓄,还欠了一屁股的债。父亲走后,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当时年仅16岁的吕杰生活非常困苦。几年后,吕杰得知附近村子有人养羊养出了名堂,也有点跃跃欲试。在何继宏夫妇的帮助下,他放开胆子,开始饲养湖羊。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一到夏季,吕杰就支起烧烤摊,一到冬季则架上铁锅炖羊肉,生意越做越好。截至目前,吕杰一家依靠湖羊养殖,已经完全脱贫,年净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 
  回乡创业的梦想实现了,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也正在一点点的实现。“我们接下来,要养更多的羊,吸纳更多贫困户!”夫妻俩相视一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