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巧手绘出创业梦 愿做美育启蒙人闫晶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叫闫晶,是一名80后,2001年从甘肃武威来铜川当兵,机缘巧合下结识了一位挚爱绘画的老师,于是退伍后跟着这位老师学习幼儿绘画,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画风。从此,我爱上了铜川这座幸福城市,并决定留在铜川将绘画兴趣进行到底。
  2007年,我在老师的支持下独自在新区经营起一家画室,开始了创业之路。回想起创业历程,我深有感触,开一家画室并非只有资金、门面就可以,画室开办之初首先面临的是生源问题。我每天搬一张座椅,就坐在金谟小学门前招生,总算是招到了不足10个人的一个小班。
  2007年的一天,正在画室里创作的我接到一通电话。“闫老师您好,我是福利院的一名残疾人,我想跟您学习画画。”稚嫩的声音里透露出学习绘画的渴望,我放下手中的画笔立即赶往福利院。
  在福利院里,我见到了打电话的那名女孩,她坐在床上,手脚蜷缩扭曲,根本不具备绘画条件,看到我,她激动地用嘴咬住笔在纸上挥舞,那渴望的眼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我决定尽全力教好这名特殊学生。从此,我时常在深夜用嘴咬住画笔,在纸上练习绘画,且无论风雨,我不间断每周两次到福利院教女孩画画,陪她用嘴勾画出绘画梦想。慢慢地,女孩掌握了一定的绘画技巧,可以用嘴创作出精彩的画作,甚至还能接一些广告公司的绘图工作。
  做人要懂得感恩,帮助残疾孩子圆绘画梦,也是我对社会的一份回报。因此,对家庭贫困或患有残疾的学生,我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提供笔墨和纸张支持他们学习绘画。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我的画室有了一定名气,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学生所知,有的家长甚至还专程来画室跟我说,“我的孩子就跟定闫老师了,哪里都不去。”这些温暖的话语给予了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2014年,市人社局给我带来了20万元的扶持资金,经相关部门批准,我成立了雨朦书画培训学校。在办学的14年里,我一直亲自参与教学工作,每节课堂都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创作思维,开发学生的艺术细胞,努力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虽然创业很困难,也吃了不少苦头,但是每当想起我培养出来的学生逾千人,其中多名学生考入全国各地美术院校,我就觉得很欣慰,也很荣幸一路见证了他们的蜕变。2015年我被评为“铜川市自强好青年”,2020年又被评为“铜川市最美退役军人”。我曾多次参与关爱留守儿童、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也受邀成为学校文化指导专家、关爱留守儿童的青春使者,2019年还受邀在市老年大学教授美术课程。
  在别人看来我只是一个为了创业梦想勇敢打拼、自强不息的年轻人,但是在我心中我立志要做一名纯粹的美育启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