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勇立潮头齐奋进 奋楫扬帆再出发——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工作综述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4 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劳动监察员在工地询问工人工资发放情况

    市人社局组织党员干部到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我市举办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

    宜君县宜园社区工厂工人正在制作假发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教学现场

    铜川就业信息直播间正在直播带岗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刚刚与2020挥手话别,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1。过去的365个日日夜夜,铜川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工作主线,抓要事、攻难事、办实事,创新之风扑面,改革之举频出,用实际行动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为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接续奋斗。
  应对新挑战 展现新作为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铜川人社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以赴稳就业、兜底线、引人才、促和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要素保障。
  这一年,人社部门固根基、强堡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创建模范机关启动实施,党员积分制全面推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到照金纪念馆、军台岭等党性教育基地瞻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如磐初心更加坚定。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大家手擎五星,齐呼口号,爱国主义情感让大家热泪盈眶。
  这一年,人社部门保用工、稳就业,就业局势稳中向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十八条稳就业“硬核”措施,配套制定20余项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882人;121名人社干部奔赴复工复产一线,通过返岗直达车“点对点”接送,就业大篷车巡回招聘,2.69万名返乡人员如期返岗复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度提高了、门槛降低了,发放创业贷款3.27亿元,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融资更加方便。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暨第二届陕西“丝路创星”创业创新大赛在铜成功举办,全市20个创业者项目拿到了奖项。新建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14个,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家,铜川创业孵化园产值突破7亿元,创业大街荣获省科技厅第八批陕西众创空间称号,铜川创业的氛围更浓、含金量更高。铜川市人力资源市场建成使用,“淘就业”在线招聘、“铜川就业”抖音号直播带岗燃爆网络,人社干部成为网红主播,群众就业门路更宽了。
  这一年,人社部门稳岗位、兜底线,社保“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全民参保精准扩面计划深入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保持法定人群全覆盖,社会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努力为企业护航撑伞,1.91亿元稳岗返还补贴资金给企业送上了“及时雨”,让4万余名职工端稳“饭碗”。社会保险费减免总额超过2.4亿元,使企业轻装上阵。为1700余名失业人员雪中送炭,发放各类失业保险补助金1925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这一年,人社部门引人才、强服务,为各行各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98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235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开辟了基层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612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得到晋升。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全市135所中小学教师提高了收入。主动当好企业招工引才的“红娘”,“一企一策”解决人才需求,设置人才专员76名,为六大产业集群企业对口引进急需紧缺技能人才200余人,市人才公寓入驻各类人才达到161名。
  这一年,人社部门治欠薪、促和谐,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受到国家人社部通报表扬。当好劳动者的“主心骨”,妥善处置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和劳动合同纠纷,全年依法办理仲裁案件191起,柔性化解了劳动纠纷。评选9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新材料产业园区成为全市首家劳动关系和谐园区。重拳根治欠薪行为,向媒体曝光7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1家企业列入黑名单,欠薪案件和人数实现“双下降”,帮助3326名农民工兄弟讨回血汗钱4173万元,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这一年,人社部门奋力拼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就业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市3.2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家里有了稳定收入。60座社区工厂在移民新居、乡镇村头拔地而起,2200多人在工厂找到了工作。乘着陕粤港澳经济合作的东风,到深圳招商引资,加大项目、人才引进,积极勾勒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持续帮扶关庄镇麻子村改善水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开展消费促脱贫活动,麻子村35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又增长了12%,迈入了全面小康队伍,走向了新的生活。
  这一年,人社部门严作风、正行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质量提升年启动实施,人社干部线上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表彰15名政策标兵,在全省技能练兵比武决赛中取得地市第一名的好成绩。领导干部包抓窗口单位作风固化为制度,各级人社局长定期到窗口单位体验服务、换位思考。“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给“放管服”改革插上了迅捷的翅膀,“好差评”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两免一串不见面”服务全面推行,办理就业服务、社保待遇申领等各类业务12.8万件,网上办理率达到90%,52项高频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爆棚”。
  这一年,最难忘的是文明之花结出了丰硕果实。人社部门牵头及时表彰了一线抗疫英雄,白衣天使们斗志昂扬。为96名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精神让人钦佩。疫情期间,人社干部主动到居住小区报到,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生动诠释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奉献精神。局系统6个包片包抓村(社区、小区)创文工作全面达标、通过验收,充分展现了创文路上的“人社担当”。我们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线上举办道德讲堂活动,春节前与老干部拉家常话发展,端午节到王石凹煤矿找寻“矿工精神”,重阳节举办爱老敬老活动,他们脚下越走越有力量。
  收官“十三五” 交出优异答卷
  “十三五”时期,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惠民生,各项工作跃上新的台阶,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3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持续保持低位运行。全市建成创业孵化基地92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持法定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增长25%,为困难企业职工发放失业保险各类补助资金5亿余元,累计减免各项社会保险费4亿余元。人事人才工作规范高效,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铜川创业大街、铜川人才公寓、市人力资源市场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建成使用,铜川市创建成为省级创业型城市。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无论形势如何严峻,无论任务如何艰巨,无论工作如何繁重,人社干部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咬定目标不放松,越是艰难越向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砥砺奋进,埋头苦干,展现出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的有力保证。
  立足新起点 奔赴新征程
  回看走过的路,风雨兼程;远眺前行的路,重任在肩。人社人始终坚信,事业是干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最幸福。站在新的起点上,人社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用实干实绩托起铜川百姓“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