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席纽茹:架好困难群众就业的连心桥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7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就业扶贫信息员,我就要全身心地做好这份工作,为广大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耀州区小丘镇中原村就业扶贫信息员席纽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5年,席纽茹回到了家乡。适逢村上的就业扶贫工作刚刚开始,中原村正缺一个懂电脑操作的工作人员,年轻的她被村干部看中并推荐,自此成为了一名就业扶贫信息员,主要负责统计耀州区小丘镇中原村农村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宣传就业政策、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等。
  干一行就爱一行。提起全村568名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席纽茹如数家珍,尤其了解74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情况。为了摸清全村劳动力信息和情况她一趟趟不厌其烦地走访登记,一遍遍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一次次耐心细致地就业帮扶。
  如何让群众了解各项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席纽茹绞尽脑汁。积极发放扶贫手册、上门入户进行宣传讲解……但效果都不明显,群众对就业政策的理解还是不透彻。于是,她主动找到村主任,召集全村贫困劳动力举办了就业知识培训会。通过情景模拟、实例介绍、交流探讨等形式,提高了劳动力对职业介绍、技能提升、创业贷款等各项就业政策认知度,也使群众对优惠政策的申报流程有了直观的感知。为了让就业政策被更多人熟知,在培训会上,她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群,为之后的政策宣传、用工信息推送等就业帮扶工作搭建起了中原村的“信息化平台”。
  时光穿梭而过,席纽茹在就业扶贫信息员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6年。席纽茹用热心、细心、诚心、耐心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洒下的汗水见证了帮扶成果,奉献的真情让贫困人口受益连连。她先后组织122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烹饪、手工编织、农作物植保等专业的技能培训;发放培训生活和交通补贴7.5万元;帮助4名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1.6万元;帮助28名贫困劳动力申领转移就业交通补贴8000元……这些点点滴滴早已印刻在老百姓的心中。
  “每当看到乡亲们享受到就业补贴时的喜悦,看到贫困户找到工作时舒展的眉头,看到父老乡亲的腰包鼓起来,心里就美滋滋,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席纽茹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就业扶贫信息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就业帮扶的道路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记者 郭颖 通讯员 路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