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会计田”的守护者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5-22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市社保中心基金科办公室,目光会被一位浮在办公桌上电脑屏前用心填报城居保基金报表的工作人员所吸引,是什么让她一丝不苟专心致志?又是什么让她愁眉不展额头紧锁……像这样的点滴只是她办公场景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幕了。她就是市社保中心基金科主任科员,城乡基金会计张卫利同志。作为一名财务会计,每天重复着记账、算账、对账、填报表等工作,看似普通的岗位,平凡的工作,她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到了账务规范,分毫不差,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市人社局“优秀公务员”称号,2019年荣获三等功。
  预、决算是基金会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财务工作的大总结。在2019年基金预算编制期间,她按照省市人社、财政部门要求,加强与业务科室、区县的联系,综合考虑2020年影响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各种因素,特别是8月工伤保险划转到中心后,承担城居保和工伤两项基金会计工作。工伤保险预算第一年编制,需要在沟通衔接、业务政策、财务口径等各方面全面学习和沟通。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她加班加点,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尽最大努力和能力去学习、去请教、去思考。在西安预算会审的3天里,她带病坚持工作,按时保质向省上提交了两项基金预算报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准确性是基金财务工作的核心,对账是基金会计工作的难点和关键环节。会计对账涉及财政、税务、区县经办机构、出纳等部门、单位和个人,涉及环节多,如同一张密密麻麻的网,任何一个环节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2019年决算前与区县对账时她发现全市报表数据与财政国库数据有差错,用了一周时间安排区县自查,并对5个区县逐一核查。通过与财政、税务、经办机构“地毯式”排查,锁定一个区县重复上划保费产生数据差异。对此她积极与市财政进行沟通,根据财务规定,按照程序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有时对账时,为了几分钱、几角钱往往花费较长时间寻找,只为不多不少刚刚好,数据准确踏实睡得香。到中心10年,她在任城乡会计之前,专职或兼任失业基金会计、工伤基金会计、经费出纳等岗位,从事的岗位都与财务有关。像这样的大小对账10年以来不胜枚举。就是她那股咬定“数字”不放松的倔强和“钉钉子”般的执着,在基金“会计田”中默默耕耘,倾心付出,确保了基金账账、账证、账实、账表一致,确保了广大城乡居民“救命钱”的安全。
  点点滴滴的工作让她深深感到:无论在什么岗位,哪怕是毫不起眼的工作,都应该用心做到最好,哪怕在别人眼中是一份枯燥的工作,也要善于从中寻找乐趣。“遇到问题不可怕,主要是敢于面对和解决问题。虽然财务工作量大而繁琐,但认真、仔细、严谨的工作作风是确保基金安全、完整的前提。”她说。
  匆匆岁月谁见证?专业的财务技能就是见证!大家的一致好评就是见证!像这样无数默默耕耘在社保事业战线上的财务人员共同守护了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向她(他)们致敬!(文:高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