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乔小兵瞅准商机经营线上线下便利店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位于耀州区小丘镇创新创业扶贫惠农中心的湾湾川24小时智能便利店,一下车,就看到店老板乔小兵正拿着铁揪平整店门旁的土地。见到记者,乔小兵笑呵呵地说:“这会还早,店里没什么顾客,我就把门口的环境美化一下,让顾客能舒心购物。”
  乔小兵的店面并不大,但是店内干净整洁,商品摆放整齐,让人感觉很舒服。进门刚坐好,就有顾客进店了。
  “您好,需要什么我带您过去。”乔小兵带着顾客走到了所需商品的位置,待顾客选好商品后,又带领顾客到收银台结账,边送顾客出店边热情地说:“下次需要啥再过来哦!”送走顾客后,乔小兵立即走到货架前,将货品补齐。
  坐定后,乔小兵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以前是贫困户,妻子不仅要打零工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家里的老人,我又缺技术,日子一直过不前去。但是我爱学习,不停的学习各类技术,寻找脱贫路子。2016年,在市职业农民协会会长、耀州区小丘镇创新创业扶贫惠农中心负责人张军锋的介绍下,我参加了市县职业农民培训成为了职业农民,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机。”乔小兵说。
  花费了一年时间,乔小兵从初级职业农民提升到了中级职业农民,还加入了市职业农民协会。加入到职业农民队伍的他学到了很多果园管理技术,有了技术,他的果园管理得越来越好了,在他的努力下,家里不仅有了新房,还买了辆小车。今年6月份,乔小兵脱贫了。
  脱贫后的乔小兵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平时除了学习、打零工、管理苹果园,他还积极做服务农民的工作,与很多协会会员成为了工作中的好同事,生活中的好朋友。
  “乔小兵是一个很有思想也很努力的人,我很看好他,他加入职业农民协会后,为协会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张军锋告诉记者。
  职业农民协会这个平台让乔小兵的发展思路有了很大的变化。“我除了管理好果园外,还有很多闲时间,一直打零工也不是长久之计,就想自己创业。跟朋友说了我的想法后,他建议我开一个便利店。因为我以前做过农资销售,对市场比较了解,小丘镇的农副产品和其他各类商品都需要一个线上线下的店。”乔小兵说。
  目标有了,乔小兵在网上查了很多相关资料,认为湾湾川24小时连锁便利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10月21日他到上海考察了解市场,24日回来后就立即筹备开店事宜,将店址定在了创新创业扶贫惠农中心。11月11日贷款到账后,乔小兵立即交了加盟费,装修、上货……12月3日,便利店正式开业,开业当天营业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
  对于经营好便利店,乔小兵有很多想法。“媳妇现在有固定收入,不管店里收入情况如何,基本能保障一家人的生活。最近打算找个员工帮我照看店,这样一来我就有足够的时间做市场调查,上货、送货、了解消费者需求,同时还可以兼顾到职业农民协会的事情。”乔小兵说。
  乔小兵还告诉记者:“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把湾湾川APP和会员卡推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小丘镇上有个24小时便利店,还可以享受3公里内免费配送服务。对于镇上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我想尽力免费配送,对特殊情况进行特殊照顾。”
  新年临近,新一轮的销售高峰期即将到来,乔小兵最近又开始准备新年的货品和新年礼盒了,他相信只要他努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