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铜川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05 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铜人社发〔2015〕59号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铜川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5月4日

 

 

 

铜川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我市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工作,提高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根据省人社厅《进一步加强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我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要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服务业务经办、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以“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为努力方向,以“一人一卡一号”为建设标准,扎实稳妥地开展社会保障卡发行及应用系统建设完善工作。
  2015年6月起启动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发放先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合作金融机构的参保人员及劳动保障协理员等人群中试点发放,并逐步向其他人群拓展。社保卡发放工作启动之后新开展的业务,在起步实施时即要制定好业务用卡模式;已有的业务,从新增服务人群起步,实现充分用卡;对已有的服务人群,通过加强应用服务和宣传引导,在2016年底前逐步过渡到用卡办理业务。在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基础上,实现社会保障卡与金融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和相互融合;同时,积极探索面向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最终实现全省社会保障一卡通。
  二、基本原则
  按照“先试点再扩大,先医疗再其他,先规范再推开”的工作思路,我市的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全业务应用,全周期服务
  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缴费和待遇申领、结算和支付工具等作用,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个人直接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中的全面应用。积极拓展各类服务渠道,为持卡人提供从社会保障卡申领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便利渠道。
  (二)整体规划,分步推进
  从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要的角度出发,全面规划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目录。社保卡的发放试点工作由王益区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及市就业管理局承担。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合理安排应用开发的时间进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发放、服务及应用推广工作。
  (三)网卡结合,统一规范
  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系统、信息网络的协调发展,做好各类业务系统用卡环境建设,加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合作金融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步伐。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管理的业务和技术规范,为“一卡通”提供运行保障。
  (四)加强应用,服务民生
  在保持主要功能、标准规范、密钥体系、管理主体不变的前提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逐步加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功能,实现社会保障卡在民生领域的普遍应用,成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群众的新亮点。
  三、主要任务
  为确保我市社会保障卡发行及应用工作的顺利开展,需开展社会保障卡应用环境建设,具体为应用系统建设、网络系统建设、服务场所建设和安全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工作。
  (一)应用系统建设
  按照“一卡多用”的要求,整合改造各类业务系统,实现各业务系统共享统一的持卡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支持省市数据交换;全面应用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重点做好以下6项基本功能的推广和应用:
  1、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3、自助查询功能。稳步推进利用社会保障卡开展多方式、多渠道查询功能。通过局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平台、“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平台、自助服务终端等,向参保群众提供利用社会保障卡号进行的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及个人经办事项的办理服务。
  4、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5、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6、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二)网络系统建设
  建设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架构,为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提供基础网络支撑;同时将网络延伸到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及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网点。
  对现有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核心部分形成双机系统,增加链路负载均衡设备,提高用卡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对网络安全系统部署模式进行改造,把当前分散、各自独立的安全设施进行统一部署,以达到相互联动、全局防护的效果。
  (三)服务场所建设
  充分利用各级经办窗口和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服务平台,建立层级分明、布局合理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合理配备人员,承担起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服务工作。
  按照省厅统一安排,我市6家合作金融机构共设立40家社会保障卡补换卡网点,为广大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卡的“一站式”补换卡等业务,并通过柜面、自助终端、热线电话等方式提供社会保障卡相关服务。
  (四)安全体系建设
  在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保障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的基础上,按照省厅要求,基层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等专网接入,实现内外网物理隔离,严格杜绝互联网和无线设备接入业务系统网络。组织开展我市用卡环境及信息网络安全环境专项检查,对不合要求的不予办理社会保障卡信息系统接入业务。
  四、实施步骤
  (一)实施准备阶段(2014年7月-2015年5月)。
  完善用卡环境建设,完成网络系统优化与升级。2015年5月底前,依据对现有网络系统性能、安全评估结果,对网络结构、专网线路及市端VPN接入部分进行升级改造。
  增设社保卡专门窗口。县级以上经办机构要设立专门的社保卡服务场所或窗口,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社保卡储存、安全管理、查询服务等工作。各合作金融机构补换卡网点要配备相应的补换卡设备,并依据合作意向完成对社会保障卡应用及查询功能的投资。
  制订完善社会保障卡相关规章制度及服务流程。市局信息中心要依据省厅要求,拟订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社会保障卡制卡数据采集、制发卡管理、挂失补办、PSAM卡申领管理等制度,并细化各项服务流程。
  做好社会保障卡宣传工作。市局信息中心负责制订宣传方案,设计社会保障卡宣传彩页,各合作金融机构负责印制和发放工作;同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局门户网站、“铜川人社”微信平台等渠道开展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充分认识、积极使用社会保障卡。
  (二)启动发放阶段(2015年6月-2015年12月)。
  承担试点发放工作的王益区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及市就业管理局,要在试点工作形成一定规模并取得实际成效后,及时总结经验。局信息中心根据省厅统一要求及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各项管理及服务制度,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全市区域内、全业务经办方面的发放工作。
  对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社保卡作为各项社会保险个人直接办理业务的电子凭证等功能。依托局门户网站建设网上服务平台,实现局系统承办业务的服务指南、政策依据、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引导,逐步实现各服务事项的在线申报、办件反馈等功能。
  开发以社会保障卡为凭证的集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为一体的自助服务终端,并逐步延伸至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积极开发基于社会保障卡的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服务终端,实现参保人员从就医挂号到费用结算全程自助服务。
  (三)推广应用阶段(2016年1月以后)。
  按照省人社厅的部署,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领域的应用,并积极在金融领域推广应用,在满足社保业务、金融服务的基础上,逐步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卫生、民政、公积金、计生、教育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行动
  社会保障卡是广大城乡居民享有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载体,发行社会保障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社部门惠民、便民的重要举措,各区县人社局、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建立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明确领导责任和部门职责,按照时间要求积极落实有关工作任务。要敢于突破固有思维约束,积极推进服务创新,为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提供有力支持。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市局信息中心要做好社保卡业务应用目录的规划及实施工作,及时向各业务部门通报相关工作及社会保障卡应用开发进度,做好系统升级和用卡环境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管理和服务工作。业务部门要做好各自业务领域的用卡流程设计,积极推进业务用卡,配合做好卡服务和宣传工作。各金融合作机构要积极配合社会保障卡的发行、补换卡服务和宣传工作,加大对社会保障卡应用系统开发的资金投入,确保所涉及各项应用系统的尽快实施。
  (三)规范管理,加强宣传
  要严格按照《社会保障卡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和经省人社厅批复的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从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办事的战略高度,统筹规划,科学组织,扎实开展宣传、发放及应用推广工作,确保我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