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9-23 10:06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陕人社函【2020】382号 发文日期2020-09-16 10:28
发布机构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键词就业创业

各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国资委、扶贫办(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75号,http://www.mohrss.gov.cn/就业创业/政策文件/高校毕业生),现就推进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摸清工作底数。各地要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及时纳入就业帮扶,作为就业援助重点,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到位,使有需求的其他贫困家庭毕业生全面帮扶到位,有就业意愿的都能实现就业或组织到就业准备活动中。经过信息比对筛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了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库。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将本地摸排到的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及时纳入信息库,建立信息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举措清、求职进展清。
  二、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倾斜,优先支持其实现就业创业。国有企业招聘、科研助理岗位吸纳、“三支一扶”、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各地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编制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编制资源,对尚未完成事业单位招聘计划或追加招聘计划的,可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对难以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就业毕业生,按专业类别国有企业优先招聘;由户籍所在地政府定向招聘、兜底安置,确保年底前全部实现就业。要完善信息精准推送机制,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微信群等,向每名贫困家庭毕业生推送3-5个符合其需求的针对性岗位,并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
  三、提供精准帮扶。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将离校未就业贫困家庭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服务,列出就业需求清单、帮扶清单,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实施“一对一”帮扶。要组织职业指导师为贫困家庭毕业生讲解就业形势政策、职业规划、求职技巧等。要依托“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秦云就业”小程序,为其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创业帮扶、就业见习等精准化、不断线服务。扎实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举办针对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小型供需对接活动。对通过市场化渠道难以实现就业创业的,利用新增见习岗位和管理类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做好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纳入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建立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资和扶贫部门数据共享、工作协同、情况互通机制,强化学籍地、求职地、户籍地政策服务对接,做到摸排到位、帮扶到位、保障到位。加快就业创业政策落地实施,亮出政策清单,简化经办手续,推进网上办理,确保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及时兑现。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