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社会保险】

推荐内容

铜川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热点问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9-17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1、我是城镇居民,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吗?
  可以。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我是参保居民,去年的养老保险费没有缴,现在能不能补缴?
  可以补缴,但不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在政策规定实施之日起,未逐年缴费者可按规定补缴;达到享受养老金年龄,未按规定缴足应缴年限养老保险费者,应按规定补缴,从缴清次月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参保居民中断缴费或一次性补缴的,可在其所在村(社区)进行补缴,补缴费不享受财政补贴。也可直接到乡镇(街办)社保所、区县经办机构办理补缴费手续。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录项目包括哪些?
  国家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记录项目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缴费信息、养老金支付信息、个人账户储存额信息、转移接续信息、终止注销信息等。
  4、我是参保居民,哪些资金可以计入我的个人账户?
  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以及利息收入,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5、哪些人可以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死亡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其养老金。
  6、我是参保居民,今年满60周岁了,怎么领养老金?
  满60周岁的参保人员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通知表》上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村(居)信息员、乡镇(街道)、区县经办机构逐级审核后,为参保人员核定并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对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员,区县经办机构应通过乡镇(街道)和村(居)信息员告知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