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社会保险】

推荐内容

医疗保险“三大目录”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8-21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基本医疗保险的“三大目录”是指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 
  一、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铜川市现按《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标准执行。《药品目录》分西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3部分。其中,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用“准入法”,规定基金准予支付的药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时分甲、乙类,中药饮片部分用“排除法”,规定基金不予支付费用的药品。我市为便于医疗保险管理,将不予支付的药品列为丙类。 
  二、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 
  是指符合以下条件的各科医疗技术服务项目和采用医疗仪器、设备与医用材料进行的诊断、治疗项目。 
  (一)临床诊疗必须、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诊疗项目; 
  (二)《陕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所列的诊疗项目; 
  (三)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提供的定点医疗服务范围内的诊疗项目。 
  铜川市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分为甲、乙、丙三类。 
  三、基本医疗服务设施标准 
  基本医疗服务设施费用主要包括住院床位费及门(急)诊留观床位费。同时,国家采用排除法明确了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的生活费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费用。我市制定了相应的办法,采用定额标准明确了床位费的报销标准。 
  四、三大目录的报销办法 
  三大目录内甲类项目费用直接纳入报销范围;乙类项目费用个人先自费一定比例后再纳入报销范围;丙类项目费用医疗保险不予报销而由个人全部自费。 
  五、快捷查询“三大目录”内项目是否报销 
  关注“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我要查询”,选择医保目录,输入关键字即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