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推荐内容

我市失业保险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4-17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1、什么是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由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
  2、哪些单位必须参加失业保险?
  铜川市区域内城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职工和国家机关的劳动合同制职工都必须参加失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3、失业保险费如何缴纳?
  用人单位按本单位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0.7%缴纳,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0.3%缴纳,由所在单位按月从工资中代扣代缴。用人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4、什么是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应具备哪些条件?
  失业人员是指在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目前无工作,并以某种方式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员。《失业保险条例》中所指失业人员是指就业转失业人员。申请领取失业金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二)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5、失业人员如何办理申领失业保险手续?
  职工失业后,应由本人持本人身份证、人事档案及所在单位出具的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自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60日内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自确认的次月起领取失业保险金。
  6、如何确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缴纳失业保险费时间确定,最长不超过24个月:
  (一)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2年的,领取3个月失业保险金;
  (二)累计缴费时间满2年不满3年的,领取6个月失业保险金;
  (三)累计缴费时间满3年不满4年的,领取9个月失业保险金;
  (四)累计缴费时间满4年不满5年的,领取12个月失业保险金;
  (五)累计缴费时间5年以上不满10年的,领取18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以上的,领取24个月失业保险金。
  (六)由于单位原因中断缴费的,按中断缴费1年,核减1个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减少的失业保险待遇由单位支付。
  7、农民合同制工人如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农民合同制工人享受一次性生活补助,补助期限为连续工作每满一年补助一个月,但最长不超过24个月,补助标准为当地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附:农民工在自愿的前提下可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失业保险,按城镇职工同比例缴费,失业后按城镇失业人员管理,与城镇失业人员享受同等失业保险待遇。
  8、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失业人员失业后可享受以下待遇:
  (一)失业保险金。(二)失业保险金续领。(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四)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五)女性生育补贴。(六)创业补贴。(七)取暖期补贴。
  9、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标准如何确定?
  失业保险金按省人民政府公布的本人所在地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75%计发。(现行标准为铜川市级、王益区1422元月/人;耀州区、印台区1332元月/人;宜君县1242元月/人)
  10、失业人员符合哪些条件可以享受失业保险金的续领政策?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后,不能重新就业,且距法定正常退休年龄不足2年的,可以申请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至法定正常退休年龄,标准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现行标准为铜川市及王益区1137.6元月/人;耀州区、印台区1065.6元月/人;宜君县993.6元月/人)。
  11、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生病怎么办?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统一办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手续,所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个人不需缴费。失业人员患病需就医的,可持本人医疗保险卡,到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制定的定点机构治疗,按规定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12、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死亡怎么办?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其家属可以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领取丧葬补助金和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补助金和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参照本省企业在职职工享受标准确定。
  13、失业保险金如何发放?
  失业保险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月将失业保险金发放至失业人员社会保障卡。
  14、用人单位不依法参加失业保险或参保后不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者应当怎么办?
  国务院发布的《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失业保险条例》、《社会保险征缴暂行条例》都对用人单位参加失业保险和缴纳失业保险费做出了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遵守。如果劳动者发现应当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的用人单位拒不依法参加失业保险,或者参保后不缴、少缴、漏缴失业保险费,应当依法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地税机关举报,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15、企业稳岗补贴是什么?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各类企业,给予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稳岗补贴。煤炭钢铁行业,补贴额度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保险费总和的80%。
  16、企业安置失业人员补贴是多少?
  对企业主动吸纳失业人员,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安置1名失业人员给予1000元标准的安置补贴。
  17、失业人员创业补贴标准是什么?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从事个体经营、合伙经营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失业人员,一次性发放应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并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每人2000元创业补贴。
  18、农民工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吗?
  农民工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失业保险,按城镇职工同比例缴费并享受同等失业保险待遇。
  19、失业人员参加大病医疗吗?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按照统筹地区规定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保险,享受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待遇。所需费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费。
  20、取暖期失业保险补贴怎么算?
  从2014年11月起,对在取暖期内当月正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按照每人每月225元的标准发放失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4个月,按月随失业保险金发放。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
  21、企业职工享受技能补贴政策的条件和标准是什么?
  企业职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申请期间正常缴费12个月以上,取得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十二个月之内都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为: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