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5-07 09:07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文明单位标兵,党风廉政
文号铜人社发〔2018〕69号 发文日期2018-05-07 09:07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关键词党风廉政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全面完成创建各项任务,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我局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人社“服务提升年”活动,构筑人社服务新品牌,为助推人社事业追赶超越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通过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效,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全局系统形成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市人社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马新民
  副组长:严军民
  成  员:张宜平  张俊民  刘胜民  冯小卫  史  辉
  邱建政  高双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负责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的各项日常工作。
  四、任务分解及完成要求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加强党章党史、改革开放史、基本国情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在干部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局属各单位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学习计划,将以上内容纳入计划中。
  2、深化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执行《2018年全市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和《中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2018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采取集体学习、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自学,广泛阅读理论书刊,深入进行思考,提高理论素养。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完成要求:全年参加学习出勤率不低于80%。
  3、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设立市人社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公示牌。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铜川人社”APP、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办公楼内外、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牌、宣传栏等载体开展文明传播行动。加强以文明创建、道德建设、国学经典和社会公益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服务对象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崇德尚文,汇聚正能量,营造浓厚氛围。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局信息中心,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局人事科负责创建公示牌的设计制作。局属各单位至少制作一块户外宣传牌。
  4、加强和改进宣传调研工作。围绕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建成西部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城市、转型发展、盐铜扶贫协作、脱贫攻坚等主题,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人社事业的新变化、新特点、新任务,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分配制度改革、劳动维权、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每半个月在《铜川日报》刊登1期人社专版。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实地调研为主,深入企业、园区、景区,农村、社区一线,认真分析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拓宽调研工作思路。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责任主体: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完成要求:局班子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局系统各科室负责人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5、办好道德讲堂。加强道德讲堂建设,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加大对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宣传力度。认真确定主题,规范化开展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举办1期道德讲堂,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全局统一组织,局属各单位轮流承办,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18年道德讲堂第一季度由局机关、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第二季度由市就业管理局、市技工学校承办,第三季度由市失业中心、市社保处承办,第四季度由市医保中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承办。每期主题突出,流程规范,视频、文字资料留存完整。
  6、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责任主体: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局属各单位分别组织开展活动,年内至少组织开展3期。
  7、经常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局系统全体在职干部职工按要求在“志愿铜川”平台进行注册登记,注册实现在职人员全覆盖。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人社志愿服务品牌。结合结对帮扶、创卫包抓、党建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扶贫助困、关爱留守儿童和残疾人、文明交通、周末卫生日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年人均参加活动时长达到30小时。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志愿服务活动一律通过“志愿铜川”平台征集志愿者,统一着铜川市人社局党员志愿者服装参加活动。活动时间、地点、时长、内容及现场图片等要有详细记载。未在“志愿铜川”平台记录的活动视作无效。
  8、加强文明机关建设。严格执行窗口服务标准。全面落实人社部“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推行“四无”工作标准的通知》,抓好“强服务  提效能  树形象”长效机制任务落实,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时限,提升工作效能。窗口单位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政策信息、柜台标识等规范摆放在显眼位置,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并挂牌服务。结合单位内部管理、窗口服务职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科室、文明岗位创建活动,大力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言行文明的机关工作氛围。
  牵头科室:局监察室
  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局人事科,设有服务窗口的局属单位
  完成要求:每年对机关、各级人社服务窗口单位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不少于4次,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坚决杜绝各类作风问题反弹回潮。
  9、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运动会、越野赛、骑行、健步行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陶冶高尚情操,增强队伍活力,展示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全年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活动有方案、图文影像资料留存完整。
  10、常态化开展“中国好人”线索推荐。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严格执行《关于在局系统开展“中国好人”线索常态化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营造发现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结合市文明办“中国好人”线索推荐轮值月的有关安排,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发掘、推荐好人线索,确保我局承担的推荐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每月将本科室、本单位当月推荐“中国好人”截图和《线索推荐情况登记表》报局人事科。
  11、切实做好身边好人推荐评议工作。按照《铜川市人社局关于做好陕西好人推荐评议工作的通知》(铜人社发〔2018〕46号)明确的名额分配、推荐标准及程序严密组织实施。各单位严把评选条件,逐级推荐、摸底考察、审查核实、广泛征求意见等关口,区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励志6个类别,切实将事迹真实感人、示范带动性强、群众公认的好人推荐出来。
  牵头科室:局人事科
  责任主体:局信息中心,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局属各单位在轮值当月8日前完成候选人推荐工作。局信息中心在局网站开设好人宣传专栏,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12、开展“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共建活动和帮扶活动。扎实做好扶贫包抓工作。继续实行局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机制。组织干部职工到包扶村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捐衣捐款、政策宣传、走访调研等各类活动。因地制宜,帮助村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优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责任主体:局班子成员,派驻“第一书记”,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到村上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要有相应的图片、文字资料、帮扶物资等材料。
  13、开展文明科室(单位)创建活动。制定文明科室(单位)创建计划。增绿添亮美化机关环境,达到“净、绿、亮、美”的目标。提倡禁烟戒烟,实行办公楼内无烟办公。倡导干部勤俭节约,绿色办公,降低能耗。严格执行卫生评比制度,保持办公区域卫生整洁。坚持对局系统各单位办公室卫生进行检查评比,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严格考勤制度,严肃请销假及外出报备制度,定期对局系统签到及考勤报备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评选出的文明科室(单位)进行表彰。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责任主体: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完成要求:文明科室(单位)创建计划科学,评比制度完善,历次检查记录完整,评比表彰要有正式文件。
  14、落实劳动保障领域联合奖惩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深入推进“诚信铜川”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劳动保障领域诚信失信联合奖惩机制。做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工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对欠薪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完成要求:制定或修订文件、组织活动等各项与此有关的工作痕迹留存完整。
  五、工作制度
  (一)夯实工作责任制。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提纲挈领,真正抓牢抓细抓实各项任务。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为全局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第一责任人,其他局领导负责指导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创建工作,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创建工作主要责任人。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建立资料定期报送制度。实行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资料每月定期报送制度。本《方案》中明确的各项任务,由牵头科室(责任单位)负责收集举证资料,每月25日前报局人事科。市文明办等单位临时安排的工作任务,资料在规定时限内报送。资料报送纪实情况将作为对各单位此项工作考核赋分的依据。
  (三)完善考核制度。将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纳入对局属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共性任务中占一定分值。依据各单位所报送资料,对任务落实情况、完成质量和效率等进行赋分。对创建活动中因工作不力影响到全局创建成效的,在单位年度考核时相应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