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7-04-20 10:50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17〕65号 发文日期2017-04-17 10:48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计划规划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4月17日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7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是: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普法工作,通过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注重法治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国家法律和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2、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重大节假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期间,通过展出展板、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集中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推进“法律六进”向“法治六进”发展演化,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二、落实法治培训
  3、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制度。坚持完善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全年安排系统内领导干部不少于2次以上集体学法,切实加强对系统内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考评。
  4、扎实做好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加强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公务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纳入到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 提高公务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执法责任
  5、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坚持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加大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用人单位遵守社会保险法律、劳动用工和劳务派遣等专项检查,加大对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超时加班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6、深化“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与普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加大对所涉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疑难案件研讨交流工作,通过律师参与、相互研讨和集中协商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的能力,在执法实践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四、创新工作方式
  7、突出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在普法领域的运用。扩大新媒体普法覆盖面,构建以普法网站、普法微信、普法微博等为核心的新媒体法治宣传矩阵,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社会服务大厅(窗口)电子屏等新载体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全面宣传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切实增强普法实效。
  8、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招考招录比例,畅通法制干部人才交流,加大对法制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组织好人社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