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专项行动热点问题解答(三)

编辑:侯浦 发布时间:2019-03-21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问题一:社会保障卡如何启用?
  答:社会保障卡上有两个账户,一个是金融账户,一个是社保账户,分别对应了银行和社会保险两个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分别激活后方可正常使用。
  为保障金融账户安全,社会保障卡各合作银行都对金融账户设有初始密码,而每个银行的初始密码是不同的。详情如下:
  1、中国工商银行:首次使用金融功能需本人在银行进行激活并设置密码;
  2、中国农业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111111;
  3、中国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身份证号码后7位,去掉最后1位;
  4、中国建设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955330;
  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社保卡金融账号后6位;
  6、陕西信合:金融账户初始密码:000000。
  社保账户的激活,需持卡人到我市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修改原始密码。(市人社局温馨提示: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原始密码为666666。)
  问题二:社会保障卡在外地能激活吗?
  答:如您在外地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激活社会保障卡:
  金融功能激活:持卡群众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发卡行当地任意网点激活金融功能。
  社保功能激活:为了方便部分在外地的持卡群众及时激活和重置密码,我们对“铜川人社”手机APP的激活功能进行了优化,持卡群众可通过铜川人社手机APP相关功能刷脸认证后即可完成相关操作。
  问题三:我的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挂失?去哪能补办?补办需要多长时间,着急用! 
  答:若您的社会保障卡丢了,请先挂失,再补办,补办请到有社会保障卡补换卡机的银行网点办理。
  挂失:社会保障卡丢失后,可分别对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进行口头挂失。口头挂失有效时间7天,超过有效时限自动解挂。
  1、社保账户口头挂失。拨打人社服务热线0919-12333,通过自助语音方式办理口头挂失。
  2、金融账户口头挂失。拨打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客服热线。
  各发卡行客服热线为:工行95588,农行95599,中行95566,建行95533,邮储95580,陕西信合96262。
  补卡:持卡人确认社保卡遗失后,须持本人身份证到发卡银行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同时办理补卡。正式挂失办理成功后,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将同时正式挂失,原社保卡作废,需要重新补卡。

具备制卡条件的银行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