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这些就业帮扶措施就在你身边!

编辑:胡桢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09-30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国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劳动力市场有哪些新变化?下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就业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对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哪些帮扶措施?一起来看看!
  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局势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
  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7万人。这是最核心的指标。
  2、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
  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6月份是4.8%,与上个月持平。这个数据也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3、市场运行活跃有序
  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市场求人倍率是1.23,同比增加了0.12,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和求职人数相比较,岗位又进一步增加了。
  4、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平稳
  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就业水平保持高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万人,增长0.8%。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上半年,我国新增就业752万人,已经算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半数指标,接下来将采取这些措施,确保就业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1、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服务,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搭建见习、培训等就业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2、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继续开展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认定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积极性。
  3、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意见,指导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行动。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
  4、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
  5、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健全市场监管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有820万高校毕业生,还有一些累积未就业的毕业生。
  现在高校毕业生正陆续进入劳动力市场,但还有一些离开学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他们是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
  人社部门将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力争使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或者使他们能够参加到准备就业的相关活动中。
  主要有三方面的措施:
  1、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
  人社部门已经建立实名制就业服务体系,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全部纳入帮扶范围,摸清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对家庭贫困或者身有残疾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还将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服务。
  2、开展专项服务活动
  陆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就业服务周等活动,这些是每年都有的。用好“互联网+就业”手段,积极促进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同时,组织好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为创业毕业生提供项目与市场对接的平台。
  3、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推出一批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一线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