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劳动关系】

推荐内容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如何开展?人社部这样要求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5-09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8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邱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调解仲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邱小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调解仲裁工作强基础、谋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五年。
  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格局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合协调、人社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处理机制不断完善。
  调解仲裁制度机制逐步健全,调解仲裁法律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推行协商解决机制,完善专业性调解机制,创新仲裁办案机制,加强调解、仲裁、诉讼衔接机制建设。
  调解仲裁机构和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建立健全多层次调解组织网络,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成效显著,调解员仲裁员队伍不断扩大,注重培育特色文化,调解仲裁队伍作风明显改善。
  调解仲裁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大力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分类分批开展预防调解示范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媒体宣传工作等。
  五年来,各地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821.3万件,涉及劳动者1047.7万人,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

调解仲裁工作接下来这样开展

  邱小平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大政治论断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新任务,注重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法律正义和实质正义相统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让劳动者在每一起案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有保障、更加可持续。
  邱小平强调,2018年调解仲裁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升能力、夯实基础为重点,持续加强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依法公正及时处理争议、化解风险,充分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和仲裁准司法制度优势,切实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