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人社部:一季度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城镇登记失业率微降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5-04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社部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一季度就业情况时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城镇新增就业保持高位增长,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9%,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3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也是历史同期最高。同时,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保持活跃,求人倍率达到了1.23的历史新高。
  卢爱红强调,就业局势的稳定、稳中有进、良好开局,也说明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反过来看,就业局势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也是经济发展良好运行的必然结果。
  卢爱红指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供需发力、创业引领、服务推进、全力稳重点防风险,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就业大局的稳定。具体包括:
  一是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扩大就业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努力促进扩大就业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联动。
  二是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落实好各项创业优惠政策,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今年,人社部还将开展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创业创新活动,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回国人员等群体创业创新。
  三是精准施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细化帮扶措施,继续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四是大力加强职业培训,积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突出抓好新成长劳动力、去产能职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职业培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
  五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高人力资源市场的匹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