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还拒不整改?人社部:一律按高限处罚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4-28 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全国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2万件,同比上升1.6%,办结案件34.1 万件,调解成功率69.5%,仲裁结案率73%。
卢爱红介绍,人社部在2018年春节前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期间,全国共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329件,集中公布887件重大欠薪典型案件,共为100.6万名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119.75亿元。对无故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限期整改,责令改正不改的,一律按高限给予行政处罚。
  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主要是三项措施:
  一是锲而不舍地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突出治理重点,继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力度,着力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健全治理欠薪问题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推广“双随机”抽查执法方式,推进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建设,完善地区间监察执法协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
  三是进一步做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工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加大对欠薪企业、欠薪行为的曝光力度,把治理欠薪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使失信企业在全国“一处违法、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