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问:我是城镇居民,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吗?
  答:可以。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问:我符合参保条件,具体需要啥材料、到哪儿办?
  答:可通过两种途径:1.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携带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到村(社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选择缴费档次。2.“铜川人社”微信小程序、“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提出参保申请。
  三、问:我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应该缴多少钱?
  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为300元、4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9个档次,您可以自主选择档次缴费,鼓励选择较高档次缴费,缴的越多,政府补贴越多,到龄后领的越多。
  四、问: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给补贴吗?
  答:政府对参保人给予多项补贴,是国务院政策的硬性规定。
  一是对缴费的补贴:年缴费300元的补贴45元;年缴费400元的补贴60元;年缴费500元的补贴75元;年缴费600元的补贴80元;年缴费800元的补贴90元;年缴费1000元的补贴100元;年缴费1500元的补贴150元;年缴费2000元的补贴200元;年缴费3000元的补贴300元。
  二是对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目前为162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98元,省级财政补贴14元,市、县财政各补贴50元。
  三是对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参保,地方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缴费标准的养老保险费。重度残疾人(一、二级)由省级财政为其代缴100元;中轻度残疾(三、四级)由市、区财政为其代缴50元,市、区财政各承担25元。
  五、问:我参保时40岁,是否只需要缴够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答:参保时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根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的计发办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缴费时间越长,个人账户积累就越多,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同时,正常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多缴费1年,到龄后每月对应增加基础养老金2元。因此,您可以通过增加缴费年限,得到更高水平的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