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问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7-22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1、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面向那些人群?
答:一是企业职工。包括企业新招用员工、在岗职工和转岗转业职工;二是就业重点人员。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
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等就业重点群体。
2、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都包含哪些类型的培训?
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包含职工岗前培训、在岗职工培训、转岗转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项目制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
3、企业可以开展哪些类型的培训?
答: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在岗职工培训、转岗转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
4、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是否包括企业所有岗位、所有职工?
答: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是指,针对企业一线生产服务岗位职工开展的职业技能(操作能力)、通用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安全规程等培训,不包括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培训(以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为目标的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另一种是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在岗培训)。
5、什么是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是指,企业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相关岗位规范要求,对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自签订劳动合同起入职6个月之内的新招用人员由企业培训中心或依托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使新录用职工适应岗位工作要求。
新录用人员再培训后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后,给予企业按照就业技能相同相近课时或工种培训标准(600-2000元)进行职业培训补贴。培训时间不低于80课时。
6、什么是在岗职工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企业在岗职工培训是指,企业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对具有一定职业技能基础的技能岗位职工,开展的岗位技能和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以取得更高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对于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在职职工可在企业职工培训中心或依托职业院校、公共就业实训基地等培训机构开展在岗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80课时),职工培训后根据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情况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培训补贴标准为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3000元、技师4000元、高级技师5000元。培训后仅取得合格证书的,补贴标准为600元。
7、什么是转岗转业培训?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转岗转业培训是指企业组织本企业富余职工,由本企业培训中心或委托纳入目录清单的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适应新岗位要求或重新就业。转岗转业培训补贴依据取得的培训合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给予补贴,补贴标准参考在岗职工培训补贴。
8、企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支持?
答:一是根据企业税收有关政策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对企业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发生的经费支出,最高可按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8%予以扣除。
二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转岗转业、在岗、岗位提升等培训并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三是企业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根据学徒最后取得的等级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学徒取得中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5000元;学徒取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7000元;学徒按计划完成培训内容、培训合格但未能取得中级工、高级工证书的,每人每年2500元。
9、哪些企业可以享受政府培训补贴?
答:企业职工培训补贴是普惠性政策,所有企业只要按照规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都可以享受培训补贴。(但个体工商户不能享受企业职工培训补贴。)
10、企业如何组织开展培训?
答:企业可以依托自身所属的培训机构(如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培训,如果企业自身没有相应的培训机构,可以委托纳入陕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开展培训。企业组织培训或委托组织培训应当接受当地培训主管部门的监管。
11、企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是否需要提前申报?向谁申报?
答: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应当提前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培训计划,接受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监管。
12、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如何申请?需要哪些材料?
答: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培训中心或培训机构,可向人社部门所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培训机构应当提交:补贴申请表、培训合格人员花名册、劳动合同复印件、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等证明材料,经人社部门审核后,按规定支付到企业培训中心或培训机构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13、培训结束后,如何进行考核发证?
答:培训结束后,应当由企业职工培训中心或委托的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并对合格人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如果培训职业工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应当组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核发职业资格证书。
14、什么“以工代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以工代训”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的一项特殊培训政策,补贴对象是特定的:一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二是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以工代训”是通过“边工作边培训”、以实际岗位工作操作训练等方式培训,既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也通过补贴促进他们就业。企业等各类主体开展特定群体“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600元、最长6个月的标准给予补贴。
15、什么是企业新型学徒制?谁可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答: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以“招工即招生、如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的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培训的一种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简单说,就是由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将青年技工送到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通过系统的教育培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如果企业开展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并且员工是与企业签订了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或转岗人员,可以被列为培养对象。学徒培养目标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2 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
学徒培养的主要职责由所在企业承担。国家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取得中级工、高级工相应证书的学徒,分别按每人每年5000元、7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培训后仅仅取得合格证书的,按每人每年2500元给予企业补贴。
16、企业职工参加企业开展的培训都能享受补贴吗?参加培训期间能领工资吗?
答:企业开展的很多培训都可以纳入补贴培训的范畴,如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脱产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困难企业开展的转岗转业培训,另外还有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中指出,鼓励企业与参训职工协商一致灵活调整工作时间,保障职工参训期间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
17、就业重点群体可以参加什么培训?
就业重点群体可以参加免费就业培训及创业培训,其中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可以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
18、就业重点群体可以到哪里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参加这些培训的补贴是发放给个人的吗?
答:目前,各地符合相关条件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和纳入陕西省技能提升行动机构目录内的各类培训机构都可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行“先垫后补”的办法,如果是在培训机构自行缴纳培训费用的,申请补贴材料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合格后,补贴将按规定支付到申请者个人银行账户;如果劳动者是免费参加培训的,由企业或培训机构代为申请培训补贴,按规定支付到企业或培训机构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19、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参加培训可以得到哪些补贴?
答:贫困劳动力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培训期间按培训课时给予生活和交通费补贴,80课时及以上的每人每天50元,80课时以下(不足10天)的,每人每天20元。
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政策;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按政策给予每人每年生活和交通费补贴2500元。
20、哪些参训人员培训期间可以领取生活和交通费补贴?
答: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期间按规定可以领取生活和交通费补贴。
21、那些人员属于就业困难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持有《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
(1)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家庭人员均处于失业状况的城市居民家庭成员;
(2)距法定退休年龄10年以内的登记失业人员;
(3)连续失业1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
(4)毕业后超过半年未实现首次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
(5)被征地农民中的失业人员;
(6)失业的残疾人;
(7)未就业的退役军人和军烈属;
(8)需要抚养未成年人的单亲家庭失业人员;
(9)纳入去产能政策范围企业的失业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
22、社会上有很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去这些机构都可以参加培训吗?
答:不是每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都可以实施补贴培训,也不是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施的所有培训都可以享受补贴。只有符合培训机构标准、具备合格资质并纳入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录的培训机构且在规定培训工种内开展的培训才可以实施补贴培训。所以,在选择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时需要了解清楚自己参加的是否是补贴培训项目,选择的是否是具备合格资质的培训机构。
23、劳动者是不是想学任何工种都可以享受培训补贴?
答:不是任何工种都属于补贴性培训,只有属于《职业大典》四五六类的工种才可以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工种范围。
24、劳动者必须在户籍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才能领到补贴吗?
答:不是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破除了地域、户籍制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按规定可以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25、劳动者参加培训后只有取得证书才能领取补贴吗?取得哪些证书可以领取补贴?
答:劳动者参加培训后确实需要获得相应的证书,才能领取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扩大了可申领补贴的证书范围,不再局限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中规定,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26、设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是否需要批准?可以开展哪些培训?
答:支持各类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培训,需提前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由省人社厅同意后纳入陕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才可以开展补贴性培训。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设立后,如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应当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备,企业培训中心对本企业职工开展培训,也可以帮助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培训。
27、一年最多可以享受几次职业培训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各类培训补贴最多3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每人每年可以最多可以享受3次不同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
28、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还能享受补贴政策吗?
答:如果你已经到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是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的资格,而且你确有培训需求,那么,按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的相关规定,你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是有资格享受补贴的。
29、如何对劳动者进行技能评价?主要有哪几种方式?
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目前对劳动者的技能评价主要采用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
30、什么是职业资格评价?
答: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成绩合格人员授予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范围和相应的实施机构由《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确定。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的重要参考,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31、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目录。由目录中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电子证书)。
32、职业技能分为几个等级?
答: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 (2018年版)》,职业技能一般分为五个等级,由低到高可分为: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根据各职业的实际情况,确定该职业的技能等级级次。
33、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选择就业需求量大、操作技能简单易学的就业技能,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对合格人员发放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劳动者能够熟练掌握并应用某项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表明劳动者具备了从事某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础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