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人事管理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2019年度工程系列和工美专业初、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6-19 10:38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人事人才
文号铜工信发[2019]59号 发文日期2019-06-19 10:38
发布机构铜川市职称改革办公室、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键词职称评审
各区县人社局(职改办)、工信局(经贸局)、市级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根据我市2019年初、中、高级职称评审总体安排,现将2019年度工程系列和工艺美术专业初、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工程系列申报专业和范围:在本市范围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中,在生产、技术管理部门或研究、设计部门从事机械电器、电子电气、计算机(硬件)、地矿工程、能源动力、环境化工、材料科学、质量检验、轻工纺织等相同或相近专业工作一年以上的技术人员均可申报。
  根据《关于转发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的通知》(铜人社发〔2015〕38号)文件精神,工程系列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人员中级资格评审由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初级资格评审由各区(县)人社部门组织实施。
  工艺美术专业申报范围:凡在本市范围内,从事工艺美术研究,设计;广告设计;橱窗设计(市容、园林);展览设计;工业造型设计(市容造型、美术陶瓷);家具设计(含漆器);包装设计;服装设计;装潢设计(产品装潢、室内装潢、印刷装潢);染织设计;纺织品品种设计等工艺美术工作一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
  对于工美专业,各类经济体制的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均可申报。
  二、初、中级申报条件
  (一)思想政治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本职工作,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工程技术工作做贡献。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①任现职以来年度考核一次不合格(不称职)或被单位通报批评者,延迟三年申报;
  ②任现职以来出现重大工作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延迟三年申报;
  ③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处分期未满的;
  ④在申报材料中出现弄虚作假行为,伪造学历证书、资格证书、获奖证书等任何评审材料,取消当年参评资格,并在全市通报批评,三年内不得申报。
  (二)学历、资历条件
  1、申报技术员条件:
  相关专业大、中专毕业,在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期满,经考查合格。
  2、申报助理工程师条件:
  ⑴ 大学本科、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非本专业需满3年),经考察合格;
  ⑵ 大学专科、高级工班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非本专业需满5年),经考察合格;
  ⑶ 中专、中级工班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非本专业需满7年)。
  3、申报工程师条件:需聘任助理工程师资格满4年,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⑴ 大学本科(技师班)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
  ⑵ 大学专科(高级工班)毕业后需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
  ⑶ 中专(中级工班)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3年(后取中专学历,需累计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20年,取得中专学历后工作必须满9年)。
  4、申报助理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专业本科毕业满1年;工艺美术专业大专毕业满3年;工艺美术专业中专毕业满5年。
  5、申报工艺美术师:需取得助理工艺美术师资格满4年。
  6、破格申报(晋升)条件:
  根据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支持政策的通知》(陕人社发〔2018〕49号)精神,对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享受以下政策:
  ①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中级职称评审,聘任现职年限可减少1年提前申报,工作业绩突出,获市级以上政府或省级行政部门表彰的,聘任现职年限可再减少1年提前申报(各类表彰不累加计算)。有专业技术工作年限要求的同时可减少3年提前申报。
  ②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作出重大贡献,获省、部级科技奖励的前三名完成人,可不受学历、任职年限限制,破格参加上一等级职称评审。
  ③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具有教育部门认可的学历,原所学专业和现从事专业不相一致,但本人专业工作能力和业绩突出,单位可推荐参加所从事专业职称评审。
  ④全市专业技术人才任现职期间全职完成驻村扶贫等工作满1年,参加职称评审,可减免一项科研成果或一篇论文,继续教育学时要求减半。驻村工作满2年,对科研成果、论文不作要求,免除继续教育学时要求,并且在职称评审时,给予总分值10%的附加分。
  7、获市政府或省级主管部门专业技术工作表彰奖励的,参加中级职称评审时,不受学历、任职年限限制,可直接申报。
  8、本次职称评审参评人员的学历、任职资格年限计算时间截止为2019年12月31日。
  (三)专业理论要求
  申报初、中级职称,需提供任现职以来完成的专业技术总结一份(主要反映本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情况、取得的技术成绩以及对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见解和想法等)。
  申报中级者,需提供任现职期间完成的专业技术论文或调研报告2篇(每篇字数不少于1500字,论文是否发表不作硬性规定),可用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课题、技术推广总结、工程项目设计方案、项目验收报告、专利成果等替代。
  召开中级评审会之前,要组织申报中级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答辩,答辩内容主要依据本人提供的专业论文、调研报告和专业技术工作总结进行。答辩成绩按30%计入评审量化赋分总成绩。答辩成绩不到60分者,不进入评审环节。(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四)继续教育要求
  申报人员从2014年开始,每人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习不少于24小时,专业科目学习不少于56小时。申报时,将继续教育证书及各年度参加继续教育有效证明交由本单位人事部门审核后,在职称评审材料上报时同时上报。没有完成继续教育学习任务的,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
  (五)事业单位参评人员须在岗位职数空缺范围内进行申报。当年能够空出的专业技术岗位,可以提前使用。专业技术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部级表彰奖励的人员,在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时不受岗位职数限制。在乡镇基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的人员,经基层用人单位和人事主管部门同意,可按不超过高一级岗位职数的120%比例申报。无空缺岗位的,可以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按同等级技术岗位实际减少人数申报。当年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得申报,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申报。
  三、高级申报
  请拟申报工程系列和工美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的人员,随时关注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网站通知,申报条件和申报时间按照省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评审工作,省厅是每两年组织一次,2018年已组织),并按通知时限要求提前 10天将申报资料报送铜川市工信局人事科。
  四、申报程序
  申报材料必须由市级主管部门、各区县工信部门、省属各单位集中一次性报送至市工信局人事科,个人报送材料概不受理。
  报送渠道:有市级主管部门的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人员申报材料由主管部门统一报送;省属公有制企事业人员申报材料由本单位人事部门统一报送;各区县所属公有制企业由区县工信部门统一报送。评审材料待评审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按原报送渠道退回,逾期不予保管。
  五、报送材料内容
  1、《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2份,用A4纸正反面打印装订。
  2、近4年的《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登记表》,事业单位技术人员为《年度考核登记表》,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3、《评审材料目录》(附表1)一份,按实际内容填写好后,粘贴在报送材料袋正面。
  4、《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简表》(附表2)初、中级一式9份,统一用A3纸竖版打印,并加盖单位公章。
  5、本人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 
  6、任现职专业资格证书、近4年的聘书(或聘任文件)、审验过的继续教育证书、任现职期间各类获奖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7、申报中级人员需提供任现职以来完成的论文或调研报告2篇。
  8、专业技术工作总结一份,字数不少于1000字。
  9、申报工艺美术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需提供本人工艺美术作品1件(原件),尺寸不宜太大。
  10、空岗证明,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在申报职称评审时,区县级单位申报人员须提供区县人社局(职改办)出具的岗位空缺证明,市级单位申报人员须提供岗位管理册。
  11、委托评审函,申报人员需提供“委托评审函”。
  12、《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汇总表》(附表3)上报纸质版和电子版,初、中级分开,用A3纸横版打印,内容确保准确无误。
  六、注意事项
  1、报送评审材料时,区县所属单位由区县人社局(职改办)出具委托评审函、市级部门所属单位由市级主管部门出具委托评审函,省属单位由本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委托评审函,否则不予受理。
  2、各基层单位在上报参评人员材料之前,必须将申报人员的基本条件和主要成果在本单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示结果应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中“基层单位意见”栏中注明。
  3、各种表格请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或打印,要求字迹清楚工整、内容详实;材料打印请完全按照原表格式正反面打印、装订,不得单面打印或改变格式。推荐单位须对申报内容认真核实,并盖章确认。
  4、所有复印件要加盖单位公章,并编写目录、整理成册。
  5、所有表格可在指定邮箱下载(邮箱:gongzhongxinxi@163.com  登录密码:gxj123456);申报高级人员所需材料和表格,严格按照省厅文件的要求执行。
  6、评审结果实行淘汰制,初、中级参评人员分别根据得分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淘汰。
  六、报送时间地点
  时间:初、中级报送截止时间为9月30日;高级申报材料报送时间按照省厅文件的时间要求提前十天。
  地点:铜川市工信局人事科(新区市政府3号楼8楼823室)
  联系人: 杨浩辉   3183996
 
铜川市职称改革办公室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