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和谐劳动关系 > 正文

推荐内容

劳动关系和谐交流材料(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07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开展劳动争议调解示范工作的情况汇报

  一、企业基本情况简介
  铜川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成立于1956年10月,主营汽车客运、货运业务等,90年代末期由于设备陈旧、资不抵债,加上市场因素,造成经营困难。1998年11月,改制成立了“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目前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对外简称“铜川一运”。目前公司拥有在册职工983人,退休人员786人,各类技术人员115人,拥有客运车辆238辆,营运线路56条,下设6个客运分公司,4个汽车客运站,另外还有驾驶员培训学校、出租汽车公司、旅行社、修理厂、检测站、广告公司等,基层单位达17个,由于经营范围广,员工众多,岗位多样,导致企业劳动争议问题较为突出。
  二、铜川一运劳动争议调解示范工作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
  公司领导认识到和谐稳定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为了构建和谐健康的劳动关系,公司于2008年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013年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调整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组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会,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室、劳资等部门人员为具体工作人员。各基层单位设立分支机构,调解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在分支机构再设调解小组,从而形成了三级调解组织网络,遇到问题,逐级化解,并做好建档备案,遇到分支机构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公司劳动调解委员会办公室,由办公室根据问题分类,责成相关人员耐心解释疏导,在不违反公司规定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进行调解,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目前基层调解分支机构17个,调解小组26个,兼职调解员62人。
  (二)落实责任,加强劳动争议预防预警
  依据《公司法》、《劳动法》等,对公司新录用人员试用期满后,立即签订劳动合同,或对合同期满的职工及时续签合同,同时制定了企业内部用工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司职工管理。通过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关系矛盾。一是逐步建立完善职工各种社会保险,争取政策扶持,保证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不降低,按时足额为在岗职工发放工资,近年来公司未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现象。二是想方设法拓展经营渠道,挖掘就业岗位,适时进行转岗培训,提升职工就业技能。企业在转型发展时通过成立定制客运公司、汽贸公司、广告公司等,尽可能地安排待岗职工上岗就业;按国家有关政策,对富余职工进行转岗培训,提升职工就业技能,确保职工生活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员工关爱活动。坚持逢年过节发放慰问品等“送温暖”活动;每年盛夏之季对在岗职工开展“送清凉”活动;“八一”建军节为退伍军人送去节日的问候;秋季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坚持走访生病职工,以增加企业职工的归属感。四是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坚持两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坚持每年为在岗进行健康体检;坚持组织“迎新晚会、诗歌朗诵会、演讲比赛”等,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五是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关注长期信访户,并为其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未出现越级上访及群体事件的发生。
  (三)规范调解,充分发挥调解组织作用
  2001年至2003年期间,由于企业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当时企业职工退休时暂没有执行“清一退一”补费政策,我公司有33名退休到龄职工按当时的减待遇政策办理了退休手续,由于这些职工出生年月不同,退休时间不同,因此核算待遇时每个人的受影响程度不同,问题来了,这些职工三三两两开始不间断地到公司进行诉求,怎么办?公司领导多次与铜川市人社局、铜川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协调此事,均没有好的办法,因为当时是大政策,受影响的不是我们一家企业,只要是欠费企业,都存在这种问题,一动触千发。为此,公司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由劳动调解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劳资的工作人员专门邀请铜川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的工作人员到企业,针对这33名待遇受影响人员逐一进行手工核算,计算出每个人受影响的差额,然后,由公司每个月给予这类人员差额补助,为了杜绝此后因调资等带来的不可预算等因素,工作人员又专门拟定了相关协议,与待遇受影响人员逐一签订协议。尽管企业每年要承担一部分费用,但此举稳住了人心,维护了职工正当的权益,保证了企业乃至社会的稳定。
  企业内部各种案例错综复杂。例:1957年参加工作的任应书,就自己工龄及待遇问题上访达50余年之久,属于历史遗留缠访问题,后经多方协调,于2014年以困难救助名义申请筹措困难救助资金,并与之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还有1957年参加工作的60年代精简下放人员任麦良,因久居农村,通讯、交通不便,直到2017年才来公司就自己待遇问题进行问询,工作人员了解后,主动到档案室查找资料,并和铜川市交通运输局、铜川市人社局联系为其办理了身份审核认证,恢复了其身份待遇,得到了家属及本人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这种案例很多,每每遇到,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倾诉了解情况,根据情况悉心进行解释疏导,需要解决的汇报委员会,派专人协助尽快解决。多年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一直健康有序进行。
  (四)制定措施,确保调解工作有序展开
  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顺利开展,调解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公司劳动争议相关事项,并制定多项举措确保此项工作。一是通过明确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调解员的职责,工作范围、工作程序等;进一步保障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有序开展。二是采用定期排查和集中排查的方法,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并妥善调处。三是实行公司领导信访日制度,每周指定一名公司领导专门接待信访人员,加强公司同职工的沟通和交流。
  近年来,市一运司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2012年市一运司曾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评为“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3年曾被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铜川市总工会、铜川企业暨企业家联合会评为“铜川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总之,我公司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多年来预防调解工作开展成效显著,较好地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将努力创新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思路,发挥党政主导作用,努力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为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