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社会保障报:家政培训助力巾帼脱贫——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精准培训助力脱贫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8-28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低保人员张亚妮,已为30多个家庭提供了母婴护理服务,现月收入已达上万元,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拔掉了穷根;肢体四级残疾月嫂周社侠,从一个月只有800元工资的普通家政服务人员晋升为月收入上万元的“金牌月嫂”指导老师……走进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一排排鲜红耀眼的锦旗层层叠叠地铺满整面墙壁,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培训室内,指导老师正专注地为学员们进行母婴护理、烹饪等技术的培训。2011年9月公司成立以来,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至今已累计培训学员91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14人,成为我市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就业扶贫的一个典型示范企业。 
  近年来,市人社局结合创业培训和扶持创业等各项工作,以提高贫困劳动者素质和实现就业为目标,围绕务工技能、设施农业、创业技能等多项培训内容,使广大群众充分掌握了实用技术。与此同时,人社局还深入企业、市场开展用工、就业等工作专项调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参训人员的就业、创业成功率。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33人,完成目标任务7000人的114.76%。创业培训1675人,完成目标任务1800人的96.06%。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5239人,完成目标任务5000人的104.78%。 
“月嫂工作,让我真正迈入了小康生活”
  “2015年4月,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小芳月嫂’,从第一次接单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到现在每月能达到7000多元,不仅还完了十几万的欠款,还给儿子结婚添置了房子,真的不敢相信,就跟做梦一样。”提起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经历,郭美琴拿着厚厚的一叠工资激动地说道。 
  2000年,郭美琴从铜川矿务局东坡煤矿下岗,加上丈夫的过世,原本就雪上加霜的家庭瞬间就陷入了困境。期间,郭美琴摆过地摊,在工厂当过临时工,也偶尔帮别人带带孩子,但是每个月的收入一直都徘徊在1000元左右,就在走投无路时,郭美琴了解到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要进行免费“月嫂”培训的消息。“根据当时我的经济状况来讲,要不是这个培训是免费的,我也不会来参加,真是雪中送炭啊。”郭美琴感激地说道。凭着郭美琴的聪明能干,任劳任怨,她的工作越干越好,如今,她的月工资已增至7000余元,彻底让这个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 
  近年来,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制订了关于帮扶贫困人员学技能和为家庭创收入的计划,先后与1500多名人员签订协议,依托公司平台推荐上岗就业,约5000多人实现灵活就业。在安置上岗中,只要贫困人员有求职意向,就登记在册,积极对接,使她们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就业,让贫困户先得到一份工作;在项目争取上,凡能为贫困、孤寡、残疾服务的民生项目就主动申请,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在工资待遇上,从不拖欠员工工资,想方设法提升技能,增加工资待遇;在政策落实上,上级明确的各种优惠政策,如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都能积极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时的交通费、生活补贴等都及时兑现。全体员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任劳任怨,把党的阳光雨露播撒给更多的贫困对象。
强化技能培训 开展智力扶贫 
  “感谢邱莉莉阿姨陪我度过了我人生中如此重要又艰难的一个阶段,她用很专业的服务和丰富的育儿经验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和担心,让我和宝宝享受到舒适安全的照顾。”翻看月嫂邱莉莉的工作档案,里面放满了近年来她服务的顾客们给她写的感谢信。2013年,家住耀州区董家河镇的邱莉莉来到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月嫂”培训,从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礼仪礼节指导,到家庭保洁、养生餐制作、母婴护理等,公司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事无巨细地教授学员们最专业的护理知识,邱莉莉学得很认真。“前期培训结束后,公司还会安排我们去定点医院接受实战强化,对正在从事家政的人员,公司每个月都会对我们进行针对性强化培训,每次姐妹们回来都像回娘家,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邱莉莉说道。凭着丰富的经验、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礼仪,“小芳月嫂”不仅在铜川本地吃香,在外地也成了“香饽饽”。“我们经常都能接到来自西安、上海、武汉等地的订单,因为口碑打出去了,就有很多顾客点名要我们服务。”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芳说道。 
  家政服务是一个新兴行业,从业人员文化、心理素质参差不齐,为提高学员素质,尽快适应为顾客服务的需要,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对各类学员分门别类、因材施教,对初次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开展岗前家政初级知识培训,抓好职业道德教育,使她们明白家政行业的基本规范、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对正在从事家政的贫困妇女,通过走访用户、市场调查等方式,了解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同时还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为母婴护理、养老护理人员进行“回炉培训”,及时更新护理理念和技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种创新的模式深受客户赞同。目前,公司评定出星级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人员已达50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贫困妇女,公司开展的一系列针对性技能培训让一批从事家政服务的贫困人员家庭摆脱了贫困,拔掉了穷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人员学会一门谋生技能,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当前,不少贫困人员最缺乏的就是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因此,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和贫困人员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多产业、多工种技能培训显得尤为关键。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经验推广,开展“技能+”培训,系统提升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增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稳定性。(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