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市人社局创新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 高效助推重点项目企业发展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5月以来,市人社局聚焦全市70余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创新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落实“三到”精神,高效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联系重点项目企业。市人社局印发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的通知》,从全市人社系统选派7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对口联系71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依托部门职能,采取实地走访、线上联系等方式,真正摸清企业在人社领域的政策疑问和实际困难,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人社服务专员通过与项目企业“一对一”结对子精准服务,做帮助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人才专员;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帮助企业招聘员工的用工专员;做帮助企业为新录用员工办理社会保险手续,及时建立社会保险关系的社保专员。 
  二是落实“三到”服务精神。人社服务专员与对应重点项目企业结成对子,与项目企业实现专人对接,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精神,通过定期线下、不定期线上对接方式,及时收集意见、听取建议,并建立数字化台账实行动态化销账管理,主动向企业宣传援企稳岗、社保、培训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用工、社保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明确人社服务流程。人社服务专员深入项目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对项目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帮扶建议,同步开展重点帮扶。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困难和问题,由对应的人社服务专员牵头协调相应人社部门(科室)开展专题研究,确保大部分困难得到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通过详细解释说明,取得企业理解。在协调解决问题过程中,人社服务专员密切跟踪进展情况,主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办理,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截至目前,人社服务专员实地走访企业21次,不定期线上回访企业58次,为企业解决涉及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社保业务经办、政策解读、工伤预防、劳动关系等方面的事项达20余项,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