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宜君县失业中心四项措施力促政策落地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宜君县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以优质化服务和规范化管理为目标,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0902人,参保率99.6%,基金累计收入2.10亿元,基金累计支出1.49亿元。 
  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导引,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政策。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工作。强化协调配合,多次与扶贫部门沟通对接,将贫困人口基础数据与城乡居保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标注建档立卡贫困户,迅速摸清了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强化督查考核,积极协调县脱贫指挥部,将贫困人口参保列为扶贫督查工作内容,督促各乡镇及时完成未参保贫困人口的参保任务,加快工作进度。强化政策宣传,针对政策不清的未参保贫困人员,指派专人逐村入户宣传讲解城乡居保扶贫政策,针对经济确实困难的未参保缴费贫困人员,为其代缴保费,确保政策落实。全县104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参保条件的3040人已全部参保,其中享受代缴保费1860人,共9.30万元,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战。 
  以基层服务示范点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基层经办水平。围绕“规范经办、创新服务”的工作主线,紧贴实际、突出重点、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着力推动县、镇、村三级平台建设,积极构建经办规范、流程统一、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经办服务体系。按照“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网络、有独立办公场所和设备、有参保基础台账、有各项规章制度、有办事指南、有专用档案、有政策宣传栏”等标准,加大投入,采取外出学习、现场交流等形式,强化市、县级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示范点的规范化程度。目前已建成市级示范乡镇2个、示范社区1个、示范村4个;创建县级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4个。通过示范点的建设,示范引领的效应进一步显现,有效推进了经办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 
  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为民便民的能力。深入推进“城乡居保+互联网”建设,将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微信公众平台和支付宝生活号之后,2018年全面推广应用“铜川人社”和“陕西养老保险”手机软件,印制软件操作折页5万余份,在全县各乡镇召开操作流程培训会,详细讲解参保、缴费、领取、认证、查询等功能,充分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办理“五个不出村”。仅去年通过网络渠道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35334人,共768.52万元,占已缴费人数的90%;通过手机软件进行待遇领取资格“刷脸”确认12364人,确认率98.4%。持续推进社保卡应用工作,搭乘信息化建设的便车,通过“铜川人社”APP、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等均可办理查询社保卡相关业务。全县为11682人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社保卡发放应用率达93%。进一步规范业务档案管理,切实优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流程,启用“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业务系统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提高了业务档案的查询效率和经办机构的服务质量,城乡居保档案电子化实现全覆盖。城乡居保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及应用,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全面取消领取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民便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及时落实惠民政策待遇。宜君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23元精神,将发放工作纳入人员年度考核指标,坚持待遇支付三级审核、张榜公示的原则,通过金融管控平台,及时足额补发养老金,确保社会化发放率100%,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