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推荐内容

打造更便捷可靠的国家级就业服务平台——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绍“就业在线”平台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7月21日,人社部发布了国家级招聘求职服务平台——“就业在线”。平台的特点是什么?有哪些优势?运行半年来情况如何?近日,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参加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介绍相关情况。
  主持人:“就业在线”平台提供什么服务?跟其他的招聘网站有什么区别?
  翟燕立:通俗说,“就业在线”平台就是一个劳动者找工作、机构和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的“淘平台”。它基于平台统一提供的用户管理,让求职者一次注册,即可跨平台享受可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招聘求职服务。平台能提供岗位发布、简历投递、信息核验、信息推送、入职反馈、服务评价等全流程服务。有以下四大特点:一是信息全面汇聚,跨地域跨平台的招聘信息。汇聚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形成招聘求职服务总门户、总枢纽。二是国家级就业服务平台,官方推荐机构更权威。采用“平台+旗舰店”的运营模式,实现对各类招聘求职信息资源的全面汇聚。三是信用加持,打造真实可信的招聘求职环境。利用大数据优势,降低市场供求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产生的成本。四是全国性一站式就业服务。整合全国招聘平台,一次注册即可享受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招聘求职服务更便捷。
  “就业在线”平台的招聘信息来源于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平台与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相互支持的关系,平台的推出不改变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办理模式。
  主持人:“就业在线”平台上线半年吸引了大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求职者,还举办了多场专项活动,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翟燕立:“就业在线”平台面向社会推出近半年以来,应用效果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吸引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累计提供了近400万条岗位信息和超过700个招聘会信息,吸引近750万求职者注册使用,页面访问量接近3500万次。平台发布的用人单位和岗位信息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区,入驻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覆盖全国28个省份。同时,我们还采取在线直播、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教师、白领等群体举办了多场专项活动。比如,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2020年9月,“就业在线”联合平安、阿里、腾讯、新希望、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开展了“毕业进大厂 就业总在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活动,定期连续推出知名企业专场招聘。2020年12月至今,配合人社部“职通云端 就业圆梦”高校毕业生就业云服务活动,组织推出了多场直播带岗活动,1月14日,我们刚刚组织了平安专场的直播带岗活动,后续还将继续以直播方式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帮助,欢迎大家登录“就业在线”平台参与关注。
  主持人:网民很关心线上平台的安全性,请问“就业在线”如何保障安全可信?
  翟燕立:我们借助人社大数据和人社信用体系优势,主要采取三方面的措施:一是针对求职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提供身份认证能力,通过身份认证,保障各类注册用户都是真实可信的;二是针对求职者,提供了简历核验服务,帮助求职者提升个人简历的可信度;三是建立各类审核约束机制,为净化招聘求职市场提供机制保障。以上措施,一方面提升了供求双方的身份可信度;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招聘求职信息的可信度。
  主持人:求职者的简历核验服务如何实现?有什么作用?
  翟燕立:这项服务是“就业在线”平台利用人社大数据,针对求职者简历中的部分关键信息,在求职者本人授权的情况下,提供真实性核验服务,以帮助求职者提升个人简历的可信度,提升竞争力。请大家放心的是,除了本人和求职者投递的用人单位能看到核验结果以外,其他人或单位机构均不能看到相关信息。
  主持人:“就业在线”平台还会提供哪些服务,更好地帮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
  翟燕立:“就业在线”平台致力加速匹配供需双方,营造安全可信的招聘求职环境,近期将重点推出三大功能:一是共享用工。“就业在线”平台将建立用工共享对接机制,针对共享用工这个新课题提供线上解决方案;二是直营店。目前,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旗舰店”的角色入驻平台,用人单位在“旗舰店”后台,计划推出的“直营店”,就是把用人单位推到前台,通过与安全可信的用人单位进行直接对接,免费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展示用人单位风采,以直营的方式开展线上服务;三是视频面试。提供不见面服务手段,加速供需匹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面试环节。以上新增加的功能,都将与现有功能进行有效衔接,更好地推进一站式招聘求职服务,从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进一步优化服务并扩展应用。
  主持人:网上求职简单便捷,“就业在线”作为国家级就业服务平台安全可靠,求职者关心如何登录使用“就业在线”平台?
  翟燕立:目前,我们已上线了“就业在线”平台官网,以及在人社部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APP、微信APP、平安口袋银行APP等渠道发布了“就业在线”平台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就业在线”官方APP,给广大求职者、用人单位、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求职者在平台上投递简历,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选择不同旗舰店的职位一键投递。看到心仪的职位可以先收藏,综合对比后,勾选所有或部分职位就可完成一键投递简历。
  使用“就业在线”平台有两种方式:一是从网页端进入,登录https://www.jobonline.cn或搜索“就业在线”官网。二是从移动端进入,下载“掌上12333”APP或使用12333小程序,进入“人社政务服务平台”找到“就业在线”。